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题研究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8 13:50:08 浏览次数: 【字体:

苏州工业园区“十四五”教育科研课题

《基于幼儿游戏性表现,玩沙游戏中教师支持策略的实践研究》

课题研究计划

2021-2022学年第学期

一、指导思想

《指南》中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要珍视游戏和生活的独特价值,创设丰富的教育环境,合理安排一日生活,玩沙游戏是幼儿园一日生活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幼儿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学期,旨在通过在玩沙游戏中幼儿游戏性表现的观察与分析着手,开始探索教师在活动中适宜的支持策略,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

二、研究目标

1设计可操作的观察记录表初稿。

2制定对教师在玩沙游戏中支持现状的访谈提纲及观察记录表。

3了解国内外教师在幼儿玩沙游戏的前沿指导策略。

三、研究内容

1.联系教师玩沙游戏活动中指导实践,聚焦幼儿游戏性表现,初步设计玩沙游戏观察记录量表。

2.结合幼儿玩沙游戏全过程,从玩沙游戏前--后三阶段考量,分别设计对教师的访谈提纲和研究者在玩沙游戏中对教师支持的观察记录表初稿。

3.通过文献研究等多种途径,了解教师玩沙游戏指导的前沿策略,并进行初步梳理。

四、具体措施

1.通过研讨、专题沙龙等活动形式对标《指南》设计玩沙游戏观察记录量表。

2以团队研讨、专家领衔等方式,设计操作性强、内容全面的访谈提纲及观察记录表。

3.以读书沙龙形式,通过集体研讨,分享、梳理、总结,形成指导策略框架。

五、成果形式

1.玩沙游戏观察记录量表。

2.教师在玩沙游戏中支持现状访谈提纲及观察记录表。

3.教师在玩沙游戏中支持幼儿游戏性表现的指导策略框架。

六、工作安排

时间

具体实施方案

20224

1.制定学期计划;

2.开展期初课题会议;

3.读书沙龙:玩沙游戏中支持幼儿游戏性表现的指导策略(一)

20225

1.开题论证筹备;

2.课题研究计划调整;

3.读书沙龙:玩沙游戏中支持幼儿游戏性表现的指导策略(二)

20226

1.研讨:玩沙游戏观察记录量表。

2.沙龙:教师在玩沙游戏中支持现状访谈提纲及观察记录表初设计。

3.学期总结。

尚城科研部

    20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