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站群导航

苏州工业园区教育网

初高中

九年一贯制学校

小学

幼儿园

其他

苏州工业园区尚城幼儿园 欢迎您 !
您的位置: 首页 >安全保障>保健之窗>健康小贴士>详细内容

鼻病毒预防小贴士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7 13:28:12 浏览次数: 【字体:

什么是鼻病毒感染

鼻病毒(rhinovirus,RhV)于1956年由Pelon等科学家通过组织培养等法从呼吸道感染患者的标本中分离获得。目前已经鉴定出超过120种的鼻病毒,是人类病毒中血清型最多的病毒。鼻病毒是引起普通感冒的主要病原体。该病毒是引起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罪魁祸首,将近半数的急性呼吸道疾病感染是由鼻病毒感染引起。

鼻病毒无处不在,一年四季都很活跃。冬季为高发期。鼻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直接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正是因为通过接触传播,病毒很容易在学校和办公场所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扩散。鼻病毒在人的手上和日常生活用品上(包括门把手、餐具、玩具、毛巾等)能存活数个小时。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者是鼻病毒的易感人群。

鼻病毒感染的症状和传播途径

鼻病毒通常寄居于上呼吸道,在成人主要引起普通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在婴幼儿和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除上呼吸道感染外,还能引起支气管炎和支气管肺炎。潜伏期为2~5天,感染持续时间约为7天。临床常表现为流涕、喷嚏、咽部不适、鼻塞、咳嗽、咽痛、声音嘶哑、体温不增高或略微增高,常伴有鼻窦炎和中耳炎。患者病情一般是自限性的,平均病程为7天。部分患者感染鼻病毒不表现任何临床症状。另一部分患者,如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低下患者病情相对较严重,可发展为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诊断为支气管炎、肺炎。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病史的患者感染鼻病毒,可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急性发作。

传播途径:鼻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空气飞沫和直接接触传播。直接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正是因为通过接触传播,病毒很容易在学校和办公场所等人群聚集的地方扩散。鼻病毒在人的手上和日常生活用品上(包括门把手、餐具、玩具、毛巾等)能存活数个小时。婴幼儿、老年人和免疫力低下者是鼻病毒的易感人群。

如何预防鼻病毒

勤洗鼻,少挖鼻:如果家里有人感冒,那么他经常触碰的东西都有可能沾上病毒,我们接触到这些东西也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就需要我们养成勤洗手、勤洗鼻、少挖鼻的良好习惯,这时用雷特伯恩生理性海水鼻腔喷雾器清洗鼻腔,可以保持鼻腔洁净,避免鼻病毒及其他流行病菌有在鼻腔感染的机会。

流行感冒高发期间少去公共场所:流行感冒高发期间尽量少出门,出门也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能够减少一点与病毒亲密接触的机会,更不要带孩子去公共场所,孩子的免疫力比较弱,很容易感染病毒,而且小孩子生病很难治好的。

连续服用3天板蓝根或者抗病毒口服液能较好的预防鼻病毒感染。

                                                                               

 

 

 

 

 

                                                                                       尚城幼儿园保健室

          


分享到:
【打印正文】